20140518

哈哈,各位看倌,不要懷疑,這真的是去年的照片

去年忙到端午都過去了,才想到有這篇文章與照片,

但是認真覺得自己第一次的包粽體驗,無論如何我都想分享

所以,挑在今年端午節前,一定要把文章趕出來!

 

 

 一樣是很炎熱的夏天,突然意識到是第一次包粽子的體驗

心情更是興奮了起來~

位在鹽埕區老巷弄內的王伯伯家,我們一票人要來包粽子

參捌旅居的主人問了王伯伯,這樣會不會讓他很困擾?

王伯伯很真誠地說:是有淡薄呀拉(台語發音)!

但是大家好玩就好。

 

好嚕!我們開始跟著王伯伯的好手藝,一起來學吧!

 

王伯伯很注意衛生,

他要我們每一位學員,都先把手清潔後再開始來摺粽葉。

而他老人家已經開始在旁邊開工了! 

 

  

這是王伯伯平常擺攤的推車。

  

先從粽葉來介紹,王伯使用的是竹子外面包覆的殼,

所以顏色較淡,跟一般外面的粽葉不一樣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   

王伯伯的肉粽很簡單,用料也很實在!

豬下巴肉

紅蔥仔頭(炒過)

鹹蛋黃

乾蝦米

 

先將糯米與紅蔥頭洗過,然後將紅蔥頭下去炒,

洗過的紅蔥頭再炒,比較不會臭火搭!

 

 

王伯伯挑選的糯米,是中部松牌的糯米,

據他說,要用舊米才能包粽子!新米會太爛。

舊米較Q,而新舊米的分別,就是依採收的時間來區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王伯伯炸了豬油來炒蔥仔酥,只要變黃色就可以!

但要一直攪拌,以免燒焦,然後再來炒蝦米。

以10斤肉,六兩醬油的比例,讓肉充分地吃入醬油的味道!

包粽子時,依個人的口味,添加肉來放進粽子裡面。

 

王伯伯一直用著很純熟的手法,折好粽葉,塞入餡料,然後包好完成。

 

 

 

連一旁的小朋友,都很專心的看著王伯伯在包粽子!

王伯伯也很開心地講著自己賣粽子的點點滴滴~

 

 

 

 

光是折粽葉這個小動作,就已經讓我手忙腳亂!

只是折個三角形,為什麼我不會!!!!(淚奔)

 

同學們,開始來包粽子嚕~

想吃什麼就自己包~

想多吃兩顆鹹蛋黃也可以喔(吃太重鹹了吧!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紮紮實實的放入糯米與配料,這還不是最困難!

難的是,要讓粽子呈現一個不會露出餡料的三角形~

人家說,物像主人形!

很大隻的我,就包了個很大顆的粽子~

大到王伯伯一直笑,還怕我的粽子會爆開!

 

最後的要將粽子綁上繩子,

在旁邊的小米是有看沒有懂!

所以我的粽子,整個打死結!哈哈~

 

 

 

 

王伯伯很大方的,

他個人包了兩顆肉粽讓我們帶回家享用!

現場每個人都還可以再包兩顆帶回家~

所以一個人有四顆肉粽可以帶走!

(開心)

 

王伯伯建議,

我們自己包的粽子,最好用水煮。

將水淹過粽子後,煮滾後用小火去燜,

約兩個小時後,粽子就好嚕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去年的那個包粽子手忙腳亂的午後,

我拎著好吃的粽子回家,

先是狼吞虎嚥地吃了王伯伯包的粽子,

隔天再將自己的粽子下水煮過後,吃著變成很大顆的變形粽子~

第一次吃著自己親手包的肉粽,

覺得自己好賢(假)慧(會)。

 

感謝參捌旅居的主人,去年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!

選在今年的端午節前夕,小米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包粽初體驗~

今年,大家也來玩玩看吧!

 

 

 

 

我是Miyako

 謝謝您們的欣賞,

希望您們會喜歡小米的分享!

謝謝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yako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